你知道什麼是諮商嗎?諮商輔導是什麼?

當我介紹自己就讀諮商輔導所的時候,有一些不同的反應:
1.聽起來滿特別的(所以?好像不是很清楚)
2.這是學什麼的?以後可以幹嘛?(關於就業跟出路)
3.喔!那我以後有心理問題都可以找你講了(這是我最不喜歡聽到的,但是我通常會說,來找我打五折)
4.現在好像很需要喔(這人應該有基本的認識)

瘋婆子病院秉持著分享生活也要分享專業的精神,特地開設了新的分類區─瘋婆子諮商中心。其實這個動機已經存在很久了,一直很想讓更多人知道諮商的內涵,也想分享我在走向諮商專業這條路上,所面臨的快樂及挑戰。為什麼要這麼做?除了讓大家知道,諮商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以及用通俗的話來介紹諮商之外,也要讓大家知道,諮商員也是人啊!也有消極、痛苦、失望、悲傷、不耐煩。

關於諮商

諮商,是一種專業。
必須經過一些專業的課程,進行理論與實務的學習,所建構而成的。現今台灣,早已通過心理師法,也就是說,心理師或諮商師,就像醫生一樣,都需要考證照,才能夠符合職場規定及需求。由於過去並沒有這樣的法令,因此,現在的諮商領域,正面臨一個轉型的階段,最明顯的就是學校單位,學校的輔導室,以往大多是一些老師兼任輔導老師,現在越來越需要專業的諮商人員進駐,畢竟,諮商,是一種專業,就像不是人人都可以當醫生一樣。所以,我們有個名字就做「諮商心理師」

諮商FAQ

身為諮商輔導領域的學生,最常被問到幾個問題,以下一一來為大家解答:

1.這是學什麼的?
A:首先,諮商輔導,是一種助人工作,我們要學的東西,包括助人技巧(同理心、傾聽、提問、澄清等)、諮商理論(當然也包括人類發展學、變態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諮商倫理、大家常聽到的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等學派)、諮商實務(個別諮商和團體諮商)、心理衡鑑、測驗評量等。

2.以後是當輔導老師嗎?
A:諮商輔導系所的出路,不只是當輔導老師,如果你有修教育學程,當然輔導老師是個選擇,除此之外,還可以到張老師、生命線、醫院或是市立的諮商中心、社福機構工作,甚至可以自行開業,設立診所。輔導老師是大家普遍的認知,畢竟大家都在學校待過很長的時間。

3.是心理系(所)嗎?
A:不是,諮商輔導所和心理所不同。諮商輔導系所所學的比較偏向心理諮商等心理層面,未來職稱是諮商心理師,而心理系所偏向生理發展及臨床醫學的部分,未來職稱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是不能開立處方,如果諮商心理師與當事人晤談之後,認為需要配合藥物治療,就要轉介給臨床心理師或相關專業人員評估,再由精神科(身心科)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

4.那我以後有心理困擾可以找你囉?
A:基本上,如果朋友有心事,當然可以互相傾訴,彼此安慰,但是如果真的說到要諮商輔導的話,那麼就牽涉到諮商倫理的議題了,需要有一些基本場面結構(簽訂契約、晤談時間地點等),然後也牽涉到雙重關係的問題,基本上,如果真的有心理困擾需要諮商的話,還是不建議找朋友,因為關係會不夠清楚。也因此,很有可能,我的朋友們,就算以後我在外面開業,你們也很難來捧我的場,除非我的診所有其他的諮商師。題外話是:不要把我從今以後視為一個諮商師,想跟我談心事就當成在諮商,這樣對你我來說,都太沉重。

5.諮商師好好喔!講話講一講就可以有錢拿。
A:這句話,就如同你講說:「當醫生好好喔!只要坐著,病人進來,看一看就可以拿掛號費健保費」一樣。大家看到的是高收入的部分,沒看到的卻是成為一個諮商師(醫生)之前所要付出的努力和犧牲,還有在和當事人(病人)見面時的風險,想想SARS期間的慘況吧!一堆醫生護士用跳的也要跳出圍牆外,你就知道,高收入也有高風險的可能。身為諮商師,能有什麼風險呢?或許你會有這樣的疑問,其實是有的,因為你無法預知你的當事人會是什麼情況,你也無法預估,這麼談話之後,對他的影響會是什麼,這個就像是,醫生給你藥,你拿回家就不吃一樣,我們的風險就是,這樣的工作是一個雙向的互動過程所促成的,任何一方的變化,都有可能影響諮商效果;再者,如果遇到攻擊性強的當事人,諮商師本身可能會有危險,或者,當事人最後還是自殺身亡了,就如同急診室的病患經過電擊急救之後,還是不治死亡一樣,我們要面對的,是一種震驚、失落和遺憾。應該說,各行各業都有甘苦談吧!何況諮商師的收入,新手跟老手還真有落差呢!

結語

最後我想說的是,每個行業本來就有它的奧秘,否則就不會有隔行如隔山這句話,但是我還是秉持著,不管你學什麼,都要會基本的諮商概念的態度,和大家分享我往後的心情點滴。畢竟,諮商除了助人之外,更迷人的是自助阿!這也是當初我選擇諮商之路的原因,因為我想要更了解自己,更能掌握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