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週。

帶領團體,已經是第二次了,我實在無法想像接下來的十次會如何度過。
每週兩次的團體,讓我覺得自己真的還很不足,需要學的地方很多,
需要看的書很多,需要接觸的人還有很多。
我不能逃避,不能讓自己不去和國小的小朋友們相處,因為他們也是人群,
他們也代表著某一年齡層的人們。

儘管花了百分之六十的時間管秩序,但我還是衷心地希望,在一個月以後,
會有一些改變發生,不管是在我身上,或是在那些孩子身上。
團體的過程中,隱約聽到了孩子們的家庭生活,我可以知道他們是如何地把
父母親的那一套,用在同學身上,所以,生氣了會傷害別人,會對別人大吼,
如同他的爸爸對待他一般。

很多時候,我們下定決心,絕對不會跟父母親一樣,孰不知,身教永遠比言教
來得強烈,也更容易讓我們內化,於是,我們在父母身上看到我們不喜歡的,
卻也把這不喜歡學得更快,轉而用在和他人相處之上。
我們學會愛人,卻也學會憎恨。

和不同的人相處,都是一種學習。我承認,我會洩氣,會感到挫折,
但是這也是經歷,我無法要求事事順心,所以我要學會坦然面對。
然後不斷地腦力激盪,想出更好的方式,來帶領那些孩子。

每天作一件害怕的事,讓自己成長,現在的我,
每週至少會作兩件令我害怕的事,我期待我的成長與改變。
也因為如此,一開始為了團體實務這堂課而製作出來的方案,
已經變得不是只為了學分而修,而是打從內心,對自己的期許。
如果我學會和國小的孩子們相處,我想我也是在為我以後和我自己的孩子相處作準備吧!
我不會因此討厭孩子,而是明白,原來這世界,本來就不只有乖乖牌,這世界本來就會有人
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面對自己對未來的恐懼。
所以我會擴展我的包容性,而那不就是身為一位諮商員,所應具備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