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真的對我很好,昨夜滂沱大雨,今天艷陽高照。

趕不上早場,好歹也算早,和男友看了11:35的達文西密碼。
人不多,不過也好,當我們看完之後,才發現外面大排長龍。

A. 劇情(寓意)

或許是因為自己不是基督教信仰,也或許之前就看了一些學者
或宗教專家的評論,所以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希望自己以一
種比較抽離的方式,來看這部電影,其實對我來說,他還真的
只是一部電影。這部片子,帶給台灣這樣的國家,我想是比較
少衝擊的,在我的認知當中,台灣對於宗教的包容性很廣,再
加上文化的淵源,所以,比起在西方國家的撻伐或是批評,在
國內幾乎很少聲音。

Somehow,我反而不是用宗教的角度來看這部看似宗教的電影,
我是用一種看人性的角度來看,在這部片子裡,我看到的是過
去以及人性,姑且不論耶穌到底是人性或是神性,我在乎的是
這些人是怎麼樣地壓抑或是企圖擺脫自己的過去,所以會有憤
世嫉俗卻又以鞭笞來拉近自己與上帝距離的西拉;明明在乎祖
父卻又不聯絡的矛盾女子蘇菲;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幽閉
恐懼症患者羅柏。我也看到了人的脆弱,因為脆弱,所以需要
信仰陪伴,希望一個更崇高的完美份子可以彌補自己的破碎。

當神已經凌駕於一切的同時,是不是也代表著,自己已經可以
跳脫現實,甚至跳脫過去?所以只要是以神之名,一切便獲得
寬恕,不管做了什麼。我無意批評任何宗教,只是害怕,人們
會把自己的脆弱和錯誤,交給神(佛),像是犯罪之後,買了一
張贖罪券,然後罪惡就消失一樣。但是錯了,因為過去不會被
抹滅,過去只會被淡化或是被扭曲,但是過去一直都是自己的
一部分,因為有過去,才有現在的你和我。你能做的是變得更
好,或是被過去拖累。

B. 場景

導演運鏡很美,把一些地方都拍得很好,就我所知,這部片裡
面,並非所有場景都是羅浮宮內拍攝,所以片場很有逼真感,
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因為沒去過歐洲,所以看完之後,就更
加嚮往了。期待一趟古蹟之旅。最好笑的是,片末還有長榮航
空行程促銷跟網址。

C. 角色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演員都是實力派的,但是看完這部片之後
,我感受不到很多從演員身上散發出來的感覺(動),也就是說
,感受不到他們的演技有多麼成功。可能是因為劇情本身太強
了,也太緊湊了,所以演員變成配角,主角反而是場景和道具
以及宗教本身。

----------------------------------------------------------------------------------
因為我知道,著作番拍成電影,往往很難發揮出原著的能量或
是特色,所以我沒有看書,我寧願先看電影,把電影當成看書
前的序,然後再由情節清楚的書本,帶領我進入更深入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