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心血來潮,想要個不一樣的耶誕,所以動手做了耶誕卡片送給同學們。


最近,陸續有幾位同學對我說,他們覺得我這學期改變不少,成長許多,聽到我說的話,都挺有思考的,而且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想事情。我聽了覺得很開心,我想,這是最棒的耶誕禮物吧!有一種莫名的成長喜悅,知道自己正在改變,是一件快樂的事,也才發現,原來去諮商帶給我幫助竟然如此深遠,雖然有些事情的執行力還是不足
,但是我有信心,我會一點一滴改變。

接受我諮商的當事人,也在昨天結束晤談,從她身上,我也學到許多,這讓我更明白,諮商員永遠沒有比當事人厲害,我們只是比較懂得如何面對困擾,再從困擾中走出來,所以,諮商員不是上帝,不可能幫當事人解決所有的問題,或是做任何的事情,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當事人,把一些模糊的片段串起來,讓她成為當事人心中更明確的藍圖。當事人會看到她所做的改變,也會因為這樣的連結,有了新的啟發。看到當事人的成長,也是身為助人工作者最開心的事情,因為,唯有當事人懇努力改變,肯踏出腳步去行動,所有在諮商室裡的討論,才有意義,才會讓當事人過得更好,也才不會枉費他們鼓起勇氣,踏進諮商室的決心。

我想說的,還是關係。在當事人面對你之前,他有許多的疑惑跟擔心,信任關係的建立,絕對有助於之後的諮商,也唯有信任關係建立起來之後,當事人才會把自己開放給諮商員,而諮商員才能幫當事人一起拼起破碎或遺失的藍圖。如何建立信任關係?先從自己出發,要怎麼樣做,你才願意對一個陌生人說出你隱藏已久的秘密或是壓抑多年的傷痛呢?當你想出答案的時候,就是你該這麼對待你的當事人。當然,結構化的步驟也不能避免,當事人也感受得到知後同意書的承諾,那會奠下信任的基礎,然後,就是你的坦誠、真誠與傾聽,包括對當事人的好奇,那會讓你不急於表達或澄清,而是聽他說完他想說的,當他感受到你的真心及接納之後,他便不會用看世人的眼光看你,你已經和他所接觸的人有所不同了;再三的保證,對於某些當事人也是有用的,因為你的保證,會讓他感到安全,也才能慢慢開放自己。我真的相信,諮商工作
,是在幫助當事人的同時也幫助自己,在當事人的身上,可能會看到自己的身影,而當你陪伴他走過生命的幽谷,你也正走向另一處桃花源。

雖然我是新手,雖然這是第一次的接案經驗,但是我相信,不同階段的獲得,都是可貴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如此依賴部落格、新聞台和日記,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記憶某個階段感動的自己,那是複製不了的,也是稍縱即逝的。你呢?花些時間紀錄生活吧!你會驚訝於自己的改變,也會對人生更有期待。至少我是這麼感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