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現在旅行風氣這麼興盛,許多喜歡旅行也愛分享的人,都會把許多資訊放在網路世界裡,與人共享,所以我也就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旅行相關的資訊。通常,當決定好目的地之後,我就會開始上網找資料,不管地點遠近,差不多都可以用類似的方式,讓自己的旅行更豐富。

      我承認,我是那種必須要先經過一些初步規劃,才會玩得更盡興的人,所以我提供的也只是個需要規劃才能展開旅行的方式,如果你是個熱血衝動派,想到就可以直接出發的人,那麼可以就此打住,我的方法對你來說,可能少了點刺激。這也是旅行有趣的地方,光是從規劃旅行,就可以認識自己了。

 

我使用的工具,大致如下:

1. Ptt台大批踢踢[註],這是我的知識+,用得比奇摩的還勤勞,許多旅遊資訊或是生活大小訊息,我都會倚賴這個bbs系統去尋找,由於使用的人眾多,所以訊息更新得很快,這對於旅遊資訊來說,是好事一件,當然,針對國外打工度假,也會有許多前輩分享經驗,非常值得參考。

2. 開始使用背包客棧,其實背包客棧分類得很清楚,不過就我使用的情況來說,我會先看其他的網路資訊,或是找書,看過之後,心中會存在一些不安或疑惑,這時候,問題才會具體化,帶著這些具體化的問題,形成關鍵字,再到背包客棧找答案,是我常用的方式,這樣比較不會花時間逛大街,如果在找尋答案過程中,發現不錯的文章,就可以把它加到我的最愛裏頭,之後都可以隨時打開解惑。

3.透過關鍵字隨機點選旅者部落格,這是個很驚奇的方式,每個人旅行的重點都不同,可以從中去發掘到和自己志趣相投的旅者如何規劃行程,也會發現許多旅者觀點不同,更能找到吸引自己的行程。

4.書籍、旅行社或旅館建議行程,既然是建議行程,那麼就是參考使用,不一定要完全複製,但是可以參考別人規劃的路線考量,必去的地點也不會錯過。現在競爭激烈,旅行社或是旅館都很樂意將服務呈現得更全面,我們這些未必會掏銀子貢獻的消費者,還是可以透過網路受惠。另外,書籍方面,可以找一家書局,待個幾小時,把和這趟旅行目的地有關的書籍都瀏覽過,也可以產生不少靈感,或者讓自己安心一些。

5.親朋好友,有些資訊,曾經經歷過的朋友,也許可以提供更中肯的意見,或者能夠提供更有用的工具,讓規劃旅行更有效率,所以不要忽略這群和你一樣熱愛旅行的友人。

 

就我目前的旅行習慣,我都是先決定目的地,再決定天數,之後決定行程,預算的話,我從不訂死,也很少考量預算,畢竟也不是一年出去個好幾次,難得出國,實在不需要太委屈自己,只要在自己還不會負債累累的情況下,錢再賺就有了,當然,澳洲打工度假的情況,又和一般旅行不同了,會在日後專文討論。

 

註:ptt是bbs的系統,需要能夠使用bbs格式的瀏覽器材方便,目前我使用的是pcman,也用過kkman,這兩種都可以開啟ptt,只要在pcman瀏覽器的網址列打上telnet://bbs.ptt.cc 就可以進行註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