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地諮商也已經快一年了。

和幾個個案,也已經建立了很長的關係,有些東西,應該多一點,再多一點,好比:

a.批判。多一點,讓自己不要那麼快落入個案的說法,跳出來看個案的世界。

b.視框。大一點,讓自己把看到的,借給個案,把視框借給個案,讓他看到不同。

c.感覺。多一點,讓自己偶爾不用腦袋工作,而是用心工作,同理個案,打從心裡的感受。

d.省思。多一點,反芻過的知識和經驗,才會變成自己的一部分。

和個案一起醍醐灌頂,是一件很爽的事,一起澄清想法,一起建構新視野,一起感動,一起悲傷,一起改變。不知不覺中,我也慢慢成長了,因為個案教我很多,他們都是我人生經驗的小天使,給我不同的體會,讓我再去幫助更多的人。其實,我真的沒那麼偉大,我只不過是想要更了解自己,透過和別人的交談,透過別人的眼光,透過別人借我的眼鏡,卻看待自己的生活。
將要畫下的句點,只不過是起承另一個段落的起點,我明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