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增進寫作能力的好方法,閱讀是陶冶心情的管道,閱讀是增廣見聞的手段,閱讀是充實生活的調味料。

我不是個瘋狂閱讀或是有閱讀習慣的人,一直以來,我透過各種方式閱讀各種型式的文字,有時候可能是一整本書、一幅圖畫旁的註解、一張專輯的文案、一篇副刊的啟示。大概我太愛變化了,要我不斷地閱讀「書本」,我也無法做到。

今早看完了一本書,這是本斷斷續續,每次才看個幾頁的書,老實說,看完之後有點空虛,因為我發現自己並沒有一種醍醐灌頂,或者獲益良多的感覺,簡而言之,這本書並未帶給我任何啟示。 對我來說,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並不令人訝異,因為我挑書是非常憑感覺的,我喜歡逛書店,不管是實體或是網路書店,有時候是因為書的介紹,有時候是因為書的封面,就讓我毅然決然地買了書,我特愛買好幾本書帶回家的感覺,但是真正要看完那些書,大概要很久才行。其實我的閱讀速度不慢,曾經花了三個小時就看完快要六百頁的書,但是有些書就會花了我好幾天甚至好幾周的時間,才會讀完大概兩百頁的一本。是不是引人入勝對我來說相當重要。

就因為自己的人生大概有個輪廓了,所以透過閱讀,才能參與別人的人生,就像看電影一樣,會投入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命故事。不過閱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你可以控制閱讀的進度和速度,所以可以更有時間沉澱想法,而閱讀也帶來了想像空間,你可以憑藉著自己的想像,勾勒出文字所描述的畫面,也許你我對於同一段文字的感動或者感受都是不同的。

電視或是電影,都將畫面和聲光效果完整呈現了,反而少了想像空間,也少了樂趣。

最近在博客來定的書送來了,也許花一個晚上就看完一本也說不定。無論如何,閱讀是最棒的自我投資,也是最不費力的休閒方式。因為閱讀,才有不同的思考角度,也因為閱讀,財之道除了自己以外,世界多麼地大。那天在誠品,看到一本書,名為「美麗的小錯誤」,這本書挺有趣的,每個人也許看完都有不同的結局,免費的人生探險,就在一本書裡面去體驗,大家也可以去翻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