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用收入、社會地位、職業、外貌,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好像是一種不成文的習俗了。 至於他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她有著怎麼樣的人格,好像都在次等標準上。

有時候會好奇別人怎麼看待一個這樣的我? 昨天,有個未來同事,她說她覺得我很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要什麼,可是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我。 我想我越來越找到自己要的風格了,不再為了誰打扮成對方想要的樣子,當然,在某些場合,我還是得保持彈性,說該說的話,維持表面的和平,但我知道那是時勢所逼,也知道自己為何而做。 我知道這段時間的自己,活得挺自我,或者,一直以來我都還滿自我的,有一種我不是為了某某某而存在的感覺。

我知道我需要豐富、多變的生活,而我也期待生活週遭出現一些這樣的人,所以也積極認識一些新朋友,不為了談情說愛,而是讓自己看得更多,認識更多不同價值觀,不同生活方式的人。

我在社會的階梯往上爬,但我也不會扔掉屬於或符合自己精采想要的生活,儘管那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無法接受的。我是貪心鬼,不管主要還是次要標準,我都要做到。很少在敘述自己的工作和職業,現在的我過得算好,在這樣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雖然我是個兼任輔導老師,也做行政,也兼課,沒有勞健保,但收入和工作型態,是很多人羨慕的數字,這段時間也是我最開心的時光,我想,這是我在社會階梯上的位置;而生活的我,不是個乖乖牌,我不抽菸但我喝酒,我喜歡和朋友偶爾小酌聊八卦談心事;我可以乖乖地看考古題準備考試,也可以大看閒書,在外頭晃一下午;我會跑夜店,但為的是跳舞和放縱的感覺;我愛逛街購物,我喜歡打扮;我愛美食,喜歡探訪不同的餐廳;我沒有超有內涵或強烈企圖心,只是想做的我會努力,但很少想過要第一名或拿冠軍;我涉獵藝術,但我不會任何樂器,也不會畫圖;我懶惰,我討厭洗衣服,我房間很亂,我會遲到;我穿洋裝襯衫,我也穿短褲靴子細肩帶;我並不總是脾氣好,我也耍任性,但也冷靜;我既糜爛又振作,好像在我身上找得到的一致就是不一致,看得到的不變就是多變。

難得這樣更清楚地描述自己,我也不擔心這個社會對於一個老師該有的樣子,會不會套在我身上成了衝突。之前我老爸也常說,老師不要做什麼指甲彩繪,不要穿得太有型,但後來他似乎也慢慢默認了,他的女兒不是個一板一眼的人,而是在可行範圍下,想要跳出職業框框的女生,而我老媽,是個活在現代跟傳統交界的人,對我總是採取開放態度,讓我活出我想要的人生,也尊重我的決定,我想他們都信任我,也知道我一直曉得自己在做什麼。

每個來到這裡的人,或是和我接觸過的人,都帶著他的背景與經驗,觀看我這個人,我不願汲汲營營符合每個人的看法,因為那也是不可能的,我只知道,可以接受的、願意欣賞的、保持開放的,就會留下,不管是虛擬或是現實,都一樣。

人們用收入、社會地位、職業、外貌,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好像是一種不成文的習俗了。 至於他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她有著怎麼樣的人格,好像都在次等標準上。我也會這麼地衡量一個人,在我跟對方更熟悉之前...然而他的生活和人格,卻是最不客觀,最欺騙不了感覺的部份,所以合不合tone,只能說憑感覺還是我慣用的方式,結果大概就是不熟、過路朋友、長久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